1. 鯢魚小說
  2. 應橫斜的奇妙冒險
  3. 救我淒涼(一)
南海觀鯨 作品

救我淒涼(一)

    

炭色的臉上表情怪異:“我以為仙子都住在天上,冇想到……您竟然還要睡屋子。”應橫斜的氣歎得更沉:“哪是什麼仙子,抬舉了,也就是會點裝神弄鬼的小法術。喏,你瞧——”應橫斜垂著眼眸,隔著虛空,徒手將一個黑衣蒙麵小子抓到身邊。老張的嘴大張。那小子的瞳孔緊縮。應橫斜打了個哈欠:“小子,你是工匠嗎?”黑衣少年頭搖得出現殘影,後又猛地點頭,如小雞啄米。“是?不是?”“是是是!仙師!我不僅會修房子,還會洗衣煮飯種...-

應橫斜被趕出逍遙派已滿一年。

一年來風平浪靜,冇人尋仇,冇人報恩。

應橫斜翹著腿躺在樹林環繞的木床上,尋思著都一年了,木床還冇有個房屋來配。

應橫斜道:“妖精與鬼怪都喜歡幕天席地睡覺嗎?”

身邊的白蛇從被褥裡竄出來:“你要屋子就自己去建。再者,有個木床怎麼能叫席地而睡?”

應橫斜歎氣:“妖邪誤我。”

白蛇漆黑圓滾的眼睛竟透露出不屑與嘲諷,它鑽去被褥裡,盤好身體,準備入睡。

應橫斜邪笑著滾到白蛇身上。

一聲淒厲,一人狂笑。

響泉山環繞在不老城外,不用出城也能看到崇山峻嶺延綿不絕。

應橫斜很久冇下山,來到不老城中眼睛還戀戀不捨地盯著遠處青山。

她想蓋房子,可是蓋房子得有人有木材,木材她可以自己砍,這蓋房子是個技術活。

且那一蛇一鬼自在悠哉,顯然冇準備幫她。

不老城遠離中原,靠近南陸,坐鎮此城的是逍遙派的秦海樓。

秦海樓在派中地位不上不下,因得罪了十長老之一的彭有容被下放到這個邊陲小城。

城中管理鬆散自由,也是依秦城主的性子來。

應橫斜進城冇多久,便有人跟上她。

腳步輕緩,但黑衣蒙麵,不想注意也難以放棄。

那是個十幾歲的少年,身形單薄骨感。

應橫斜不慌不忙,來到鐵匠鋪。

鐵匠鋪陳舊破爛,開在不老城最偏僻的小巷旁。

匠人老張看到應橫斜來,急忙放下手中正在喝的酒,一邊走一邊擦嘴,一邊喊:“姑奶奶,是西風東風把您老吹來?”

應橫斜歎氣:“老張,你曉得哪裡有瓦工木工技術好點,我需要建一間木屋……竹屋也行。”

老張焦炭色的臉上表情怪異:“我以為仙子都住在天上,冇想到……您竟然還要睡屋子。”

應橫斜的氣歎得更沉:“哪是什麼仙子,抬舉了,也就是會點裝神弄鬼的小法術。喏,你瞧——”

應橫斜垂著眼眸,隔著虛空,徒手將一個黑衣蒙麵小子抓到身邊。

老張的嘴大張。

那小子的瞳孔緊縮。

應橫斜打了個哈欠:“小子,你是工匠嗎?”

黑衣少年頭搖得出現殘影,後又猛地點頭,如小雞啄米。

“是?不是?”

“是是是!仙師!我不僅會修房子,還會洗衣煮飯種地……”

應橫斜直勾勾看著黑衣少年。

黑衣少年語氣越來越弱:“我甚至可以……不要錢。”

應橫斜拍了拍少年的肩膀,朝老張一笑:“老張,本來還想請你去尋幾個人,我付不起工錢,幫你們做事抵錢。冇想到這個小子是個全能的高手,我山上那幾個朋友見了他,也會高興。”

“仙子有需求,我們怎麼敢……要錢……”

老張一想到白蛇與紅鬼就止不住冷汗,他陪笑地送走了應橫斜,背後仍有陰風作怪。

應橫斜助他,可他也抑製不住發自內心的恐懼。

那是老張第一次接觸生死之間,第一次麵對百鬼奔逃,而他就站在百鬼之中,朝著漆黑的門,抱住身體,跪在地上。

那女子左手持紅傘,右手拿白劍,從門內走出,嘴上封三道符咒,眼上流三道淚痕。

她走到老張身邊,將老張庇護在傘內,聲音飄渺如鬼如仙:“選一個吧,來救你。”

“前輩,為何不禦劍?”黑衣少年怯怯地問道。

“你會禦劍?”

少年“嗯”了一聲。

應橫斜指著少年背上的劍:“那你捎我,聽我指揮。”

“前輩,我還冇有帶過人……”

“……那算了。”

應橫斜帶著少年一腳一步走出不老城,來到響泉山底。

一番折騰,已近黃昏。

應橫斜體力透支,少年神采飛揚卻畏畏縮縮,他用眼神疑問應橫斜的氣喘籲籲。

應橫斜冇理他,朝山上默唸。

“白蛇,帶我上山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白尊者?”

“冇人教你不要吵人睡覺嗎?”

“太陽冇落,紅羅不能現身,你不幫我,我走到山頂得子時,晚上豺狼虎豹多危險。”

“哪個豺狼虎豹不是你的好朋友?”

應橫斜幾番拉扯,說不動白蛇鐵石心腸。她望著黑衣少年,上下打量。

人修長挺拔,步履沉緩,就是太扭捏。

“姓甚名誰?”

少年反應過來:“姓何名為鋒,何為鋒。”

“為何要跟蹤我?”

“是因為……不不不,我是木匠,來幫仙子做事,不求回報的那種。”

應橫斜看他焦急慌忙,心中好笑:“我說一句,你順一句,真就騙過自己信我的話?你是不是常住洞府,不曾下山?”

何為鋒臉上臊紅,連蒙麵冇遮住的眼角都紅了。他將黑色蒙麵扯下,露出一張白嫩俊俏的臉。

何為鋒用力扯住了應橫斜的袖子,神色急迫,說話顛三倒四,連他自己都察覺到不妥當,說幾句停下來,隻是手依舊拽著應橫斜的袖口。

應橫斜粗布麻衣,經不住拽,她立馬抽手,袖口被扯掉一截。

應橫斜:“……”

何為鋒:“……”

她感受到心底的暗喜,那是白蛇的心情傳了過來。

“尊者,您不是入寢了嗎?”

那股心情頓然消失。

何為鋒看著手上的衣袖,連忙擺手,說著對不起,頭上冒汗,氣息紊亂。

他道:“應仙子,我是真靈派的弟子,此次前來因聽聞您有策魄招魂的神通,想求仙子助我,我什麼都能給您。”

應橫斜道:“那我要你的命,可以嗎?”

何為鋒愣住了,他猶豫半天,不開口,眉頭緊鎖糾結。

應橫斜與何為鋒閒坐山腳,剛好袖口的布料可以當坐墊,她給了何為鋒,算長輩照顧小輩。

何為鋒搖頭拒絕,念著“禁塵”,瞬間塵土四散,周圍地麵向下一尺的塵土消失不見。

應橫斜在何為鋒嘴唇動時便迅速後退,何為鋒反應靈敏,感到懸空,立刻撤離,隻有草木石子亂作一團。

應橫斜捂住額頭:“何小友,這是山,不是洞府,不是你的門派。你將塵土移走,草木如何活?”

何為鋒都要哭了,他低聲說了句抱歉,又將此地恢複。

何為鋒接過應橫斜遞來的衣袖,坐在地上,抱著腿。

應橫斜道:“何事求我?”

何為鋒憤怒得咬牙切齒:“若有人冤屈而死,您能救否?”

“我不是神仙,不能醫白骨。”

“可您卻能聽鬼聲對嗎?”

應橫斜道:“仔細道來,但要簡短。”

何為鋒吸了口氣:“她叫南橘,是我真靈派弟子。”

“她死於所有人的冷眼旁觀中,包括我。”

-。不老城遠離中原,靠近南陸,坐鎮此城的是逍遙派的秦海樓。秦海樓在派中地位不上不下,因得罪了十長老之一的彭有容被下放到這個邊陲小城。城中管理鬆散自由,也是依秦城主的性子來。應橫斜進城冇多久,便有人跟上她。腳步輕緩,但黑衣蒙麵,不想注意也難以放棄。那是個十幾歲的少年,身形單薄骨感。應橫斜不慌不忙,來到鐵匠鋪。鐵匠鋪陳舊破爛,開在不老城最偏僻的小巷旁。匠人老張看到應橫斜來,急忙放下手中正在喝的酒,一邊走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