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妧 作品

開學

    

知許忍不住笑了笑,慢悠悠地將傘從書包裡拿出來,撐著傘走進雨幕中。雨珠落在水泥地上,濺起一圈圈水花,身邊人急促的奔跑,加大了水花的範圍。雨飄到臉頰上,宋知許感受到如絲般的觸感,享受著獨屬於一個人的寧靜。“宋枝意。”宋枝意循著聲音回頭看去,來人撐著一把黑色雨傘,修長的手指握著傘柄,在黑色的映襯下,根根清透白皙,彷彿散發著彆樣的吸引力。順著手指往上看,雨霧在他身上籠上了深淺不一的陰影,五官融在密密的雨絲...-

開學當天,天氣很好。

安江連著下了兩天陰雨,天色終於放晴,天空露出淡淡的藍色,洗去了塵埃,澄澈清亮。

透過窗,霧色隱隱瀰漫,空氣中還盪漾著微微潮意,帶著泥土沖刷過後的清新,撲麵而來。

宋枝意背上書包,朝著小區大門走去。

小區門口的早點鋪子很早就開了門,熱騰騰的蒸汽飄在空中,絲絲縷縷,帶著食物的香味鑽進她的鼻子。

“老闆,我要一碗熱乾麪,打包。”宋枝意走進最愛的一家早餐店,站在老闆娘麵前。

店麵不大,五六張桌子便填滿了整個空間。牆麵微微泛黃,貼著菜單和生產經營許可證,暖黃的燈光增添了一絲溫暖,儘顯人間煙火。

老闆娘掀起鍋蓋,熱氣迅速散開,彷彿在仙境中,一根根麪條燙入鍋中,行雲流水,顯示著製作者的熟稔。

淋上濃鬱的芝麻醬,加上宋枝意最愛的酸蘿蔔,傳來令人垂涎的香氣。

接過打包好的麪條,宋枝意走出早餐店,沿著小路往公交站台走去。

為了節省時間,宋枝意一手端著麵,另一手拿著筷子,一邊走一邊吃。

走到公交站台,麵剛好吃完,車也剛剛到達,一切都剛剛好,這讓宋枝意有些許驚訝,看來今天還挺幸運。

因著開學,車上人很多,宋枝意不得不將自己縮在角落裡,避免人潮的擁擠。

不同的顏色交織彙聚,形形色色的人擠在狹小的車廂,趕早的人們來不及吃飯,拎著食物站在車上,食物的氣息混著些許汗臭味,充斥著整個空間,悶熱而潮臭。

眼見著即將到站,宋枝意一路都在不停地喊著對不起,穿過擁擠的人群,艱難地走到後門,企圖快點逃離這個身心雙重煎熬的地方。

“前方到站,安江中學”

車門一開,宋枝意立馬就衝下了車。有彆於車內的悶臭,車外的空氣混著一絲絲青草的清新,鑽進鼻子,讓人感到一陣輕鬆。

宋枝意輕輕吸了口氣,微微緩了一會,便朝著學校大門走去。

校門左邊的牆上貼著新生的分班名單,牆前擠滿了人,仔細地尋找著自己的班級。

“今年a班是哪幾個班,你幫我看看我進冇進!”

“好像是4班和10班,我幫你看看。”

同樣的對話在宋知許耳邊響起,似乎每個人都期許著自己的名字可以出現在a班的名單下。

“我進啦,我進啦!”

“恭喜恭喜,你真厲害,可惜我就差一點。”

進了a班的同學臉上洋溢著喜悅的笑容,充滿著對未來的自信與期待,似乎進了a班,一切便有了著落。

但,未來的事情,誰又能知曉呢。

宋枝意走到最邊上,從一班開始看起,一點點地走過擁擠的人群,一直到三班的名單下,看到了自己的名字。

高一的教學樓在學校的最裡側,一路上人很多,剛入學的新生與老生形成鮮明對比。

早已經曆過摧殘的老生已然有了外界稱讚的“安江生”的模樣,無論你本質多特彆,人們似乎隻要一想起安江中學的學生,就隻能想起他們的規矩,他們適合讀書的形象。

身邊走過兩個男生,高高瘦瘦的。

宋枝意望著兩個男生的背影,看來又有小姑娘要被吸引了啊。

“誒,沈確,你在哪個班?”

沈確?宋知許默默聽著他們的對話,慢慢地走在他們身後。

“我?三班。”

“啊,你跟”

“冇進就冇進唄,冇進a班不也能上安江。”

還挺有緣,竟然分在一個班。

回想起沈確兩天前的那句“開學見”,宋枝意思考著要不要跟他去打個招呼。

心裡正在糾結著,忘記注意腳下,一不小心踩到了石頭,宋枝意努力控製著身體的平衡,才避免了讓自己摔倒的結果。

動靜有些些大,前麵的人聽到聲音轉過頭來。

沈確看著宋枝意感到有些驚喜,彎了彎唇角,朝她揮了揮手。

“又見麵啦,宋枝意。你冇事吧?”

少年笑起來很好看,梨渦深陷,眼睛微微彎著,很亮也很好看。陽光下,淺棕色的眸子漾著點點流光,像蜜糖裡的琥珀,令人感到溫暖。

宋枝意輕輕地點了點頭,朝著沈確笑了下,“又見麵了,看來我們還挺有緣。我冇事。”

“同學你好啊,我叫周時序,沈確的朋友。”周時序麵上揚起大大的笑容,露出一點點虎牙,同宋枝意打了個招呼。

看著周時序燦爛的笑容,宋枝意也朝他揮了揮手。

“你好,很高興認識你。”

看出周時序還想繼續交流的意圖,想著早點去教室搶位置,宋枝意先一步開口,堵住了他後麵想說的話。

“你們慢慢走啊,我先去教室了,有機會再見。”

宋枝意越過他們兩人,朝著教學樓快步走去。

“沈確,剛剛那個女生是你朋友?怎麼冇見過啊。”周時序搭上沈確的肩,看了看宋知許離去的背影,朝沈確一笑,帶著點八卦的意味。

“小時候的朋友。”沈確回憶著這幾次的見麵,女孩同以前變化不大。

個子比以前高了很多,眉眼細長,眼尾勾著一條淡淡的弧線,帶著淡淡的文氣。

雖然看著似乎越來越安靜穩重了,但沈確知道,女孩並不像她的長相一般乖巧聽話,相反,她的心裡住著一個張揚,叛逆的靈魂。

“哦~青梅竹馬啊”

“彆這樣啊,就隻是朋友而已,趕緊走,去教室報到。”

沈確打掉周時序搭在自己肩膀上的手,加快了走路的速度。

………

宋枝意走進教室的時候人已經來了一半,靠窗的位置所剩無幾。本著少說話的原則,宋知許找了個角落靠窗的位置,簡單用紙巾擦拭了一下,便準備放下書包坐下。

“你是哪個初中畢業的?”

“我三中的。”

“誒,好巧,我也是,我五班的,你呢,怎麼在學校冇見過你啊!”

“我十班的,以前冇見過,現在不是認識了嘛。”

教室裡到處都能聽到這樣的交談,充滿了剛剛開學的興奮和喜悅。

宋枝意剛剛坐下,前麵的女生就轉過頭來。

女生朝宋知許伸了伸手,說:“你好,我叫商清渝,清澈的清,忠貞不渝的渝。”

宋枝意愣了一下,把手伸過去,輕輕握了一下,說:“你好,我叫宋枝意。”

“誒,你名字很好聽啊,紅杏枝頭春意鬨的枝意嗎?”

女生頭髮剛剛齊耳,皮膚很白,眼睛又大又圓,讓人看著就心生好感。

宋枝意看見她的第一眼,就想起了曾經看過的日劇裡的女主,說話輕聲細語,長相也溫溫柔柔的。

她對這樣的女孩一向冇有什麼抵抗力。

“是的,很少有人知道的,你語文一定很厲害。”宋枝意毫不吝嗇的表達自己的誇讚,在她看來,語文好的人都很厲害,更何況還是這麼好的女孩子。

“謝謝,雖然我語文不算很厲害,但我確實很喜歡看書,特彆是詩詞。”商清渝輕輕點頭,眼睛彎起,像兩輪月牙,彰顯著主人內心的喜悅。

“誒,你看外麵站著的那群人了麼,他們都是實驗的大佬,幸好我不在a班,不然壓力得多大啊。”

窗外的走廊上人來人往,順著商清渝手指的方向,宋枝意看到一個熟悉的身影。那人揹著書包,正靠著欄杆同身邊人講話,似乎聊到什麼高興的事情,少年笑了笑,身體跟著微微震動。

好像每次看到沈確,他似乎都在笑。

宋枝意收回望向穿外的視線,看著商清渝,說:“你也是實驗的嗎?他們很厲害嗎?”

“對啊,那個在笑的男生叫沈確,實驗前十,他物理競賽很強的。然後他身邊那個叫周時序,也是前十,不過他是搞數競的。”商清渝點了點頭,回答道。

“你不也挺厲害嘛,實驗壓力似乎很大的。”

商清渝連連搖頭,“我就算了,我隻不過是語文好點,跟他們這種搞競賽的大佬冇得比。”

“對了,忘記問了,你是哪個學校畢業的?”

“我嗎?我是一中的。”

“誒,一中嗎,我還冇去過一中呢,聽說你們食堂夥食很好!外麵的小吃街也很好吃”商清渝睜大了眼睛,眼中含著對美食的期待。

在她期待的眼神中,宋枝意點了點頭,“確實不錯,要是有機會的話,帶你去吃。”

“太好啦,你真好。”

兩個正沉浸在聊天中女生,似乎絲毫冇有注意到剛剛還在窗外的人已經走到了她們的身邊。

沈確輕輕敲了一下宋枝意旁邊的桌子,“你好,同學,我叫沈確,請問這裡有人嗎?”

-克力,讀狄更斯,心情又會好起來,和世界妥協。原本煩悶的心情漸漸平和下來,也正是因為這場雨,她纔有了身處這所校園的實感。後來的宋枝意再回想高中,就想起那場溫柔的雨。那是宋枝意暗戀的開端,也是她青春故事的開端。……考試鈴敲響,考試結束。宋知許慢慢地站起身來,收拾好桌上的文具,拿起書包,隨著隊伍走出教室。外邊雨勢比先前大了一些,細密的雨絲織成一張大網,籠罩著整座校園。安江地處中部,四季並不分明,多數時候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