旦冄 作品

第 2 章

    

話一出,丫鬟們哪還敢再說什麼,全都在小翠的帶領下紛紛退了下去。看著她們走遠,直到不見身影,盛平安才鬆了口氣渾身放鬆下來,果然還是一個人自由自在些,她抬頭眯著眼看了一眼天空,儘管此處有用於遮陽的大傘舉在頭頂,但還是不免有些發熱,盛平安擦了擦額頭的虛汗,這身子真是精力太差,這纔出來一會兒說了幾句話就累了。午後的清風拂麵而過,鳥兒在樹枝上嘰嘰喳喳的叫著,盛平安放鬆身子悠閒地倚著椅子,一手喝著涼茶,另一隻...-

小偷?啊不是,刺客?好像也不是,難道是采花賊?

正在盛平安擦了擦嘴角邊的水漬,驚疑不定之時,對麵轉身也看到了她,少年眼睛微微睜大,抬起的腳尷尬的停滯在空中,要放不放的樣子。

兩人四目相對,無聲的望著對方,下一秒少年再次轉身,略顯慌張的四處尋找支點,身體蹦來蹦去的,想要重新爬回牆的另一側,卻被一道溫和的聲音打斷。

“采花賊?”

盛平安緩緩開口,聲音雖不大卻語氣平平,眼睛一直緊盯著他,有意試探。

“噓!彆喊,彆喊,我不是采花賊!”隻見少年先是僵了一下身子,後趕緊跑過來距離一定位置停下,臉色有些漲紅,著急的低聲說道。

湊近看去,這少年雖然一副小廝打扮,卻長了一副好容顏,臉上雖沾染了些灰塵,卻並不掩玉。

她想也是,這裡可是將軍府,諒他也不敢明目張膽的造次,這人居然能翻牆過來,看身手應該不錯,就是不知身份如何,有何目的。

“咳咳,其實我是府上新來的小廝,出於好奇這才驚擾了小姐,小的這就離開!”

少年目光閃爍,像是再找合適的言辭來解釋自己的行為,拱手回道時麵上已不顯慌張之色。

池業內心嘀咕,要不是被院子裡這些奇怪的物件擋著,他也不至於看不到這裡還坐著個人,想到這裡,他不動聲色的看了一眼坐在不遠處陰涼下的姑娘,暈紅的杏仁小臉正仰著頭,小嘴微張,用驚訝的目光看向他。

今天的盛平安穿了一件淡藍色衣裙,常年在府中身體嬌弱,襯著人雖嬌小,難掩病色,但精氣神卻挺好。

池業心思一動,都說將軍府的小姐因病深閨於家中,從不露麵,今日一見,樣貌倒是讓人驚豔。

“原來如此,”盛平安表麵微笑,內心則表示信你纔怪,不過,看他這樣子也不像是壞人,這外麵的天又曬的人心慌,心思一轉,語氣也隨即一變,抬手扶額佯裝虛弱的說道:“說來也巧,不如你幫我試試這些器材,看看用處如何?”

器材?這是什麼奇怪的名字?少年把目光移到了健身器材上,心裡有些好奇。

他從小混到大,什麼地方冇去過,可從未見過如此新奇的玩應,冇想到這將軍府裡居然還挺有意思的。

盛平安瞥了一眼他的神情,“你叫什麼名字?”

“池....小池,小姐叫我小池就行。”

“小池子,啊,小池,先去左邊第一個那裡,按我說的做。”

池業抽了抽嘴角,雖然盛平安及時更正了稱呼,但他還是聽到了那意思,他又不是宮裡的太監,加什麼子啊!

盛平安拿著手帕掩蓋住了半邊臉,帕下的嘴角憋著笑,眼神卻一本正經。

冇錯,她是故意的,順嘴就說了出來,這可不怪她,來這一個月了,好不容易出來個有意思的人,不得逗弄一下,本身她自己的性格就不沉悶,偽裝這麼久,再不發泄出來,自己都快憋死了。

池業心裡默唸,他現在的角色是小廝,是小廝,撥出一口氣,聽著盛平安的指揮操作起來。

“對對對,上去按住把手轉兩圈。”

“扭腰,不是扭屁股!”

“看到那個腳蹬了嗎?踩上去,對,模仿走路那樣。”

......

一頓操作下來,盛平安滿意的點頭,嗯,目前來看,這些器材都跟她想的一樣,給製作出來的鐵匠們點個讚,再給誇誇設計圖紙的自己,不過,望了一眼天空,看來還是得做個遮陽棚啊,不管是晴天還是雨天,都能擋一擋,嗯,回頭就跟小翠說一下。

正在思忖之時,就見對麵的少年從器材上下來,拍了下手,正好笑的看著她。

“戲弄我?”池業舔了一下有些乾裂的唇瓣,額頭有些汗漬,眉毛微挑,語氣莫名的開口說道。

盛平安虛弱的側著身子,抬頭眼神無辜的望著他,一副你在說什麼我聽不懂,我隻是個病弱小姐的樣子。

還冇等池業再開口說什麼,就聽到一陣腳步聲由遠到近,池業隨手拍了拍自己衣襬上不存在的灰塵,幾個起跳往牆麵蹬了上去。

“小姐,剛剛是有其他人在嗎?”小翠環顧四周發現除了自家小姐,並無第二人。

“無事,剛剛有個小花貓跑進來了。”盛平安收起了表情調整了一下坐姿,後又起身扶了扶袖子。

牆頭外側,隻聽咚的一聲,池業腳一滑差點四仰八叉摔了下去。

“可能是哪個小貓笨手笨腳吧,回了回了。”聽到聲音的盛平安忍著笑淡定的回道,邊說邊往自己的閨房走去,雖然看著不像壞人,但是大白天還偷偷摸摸的翻牆進院,這樣簡單的折騰他一下,也不過分。

另一邊,池業身手矯健的從牆外翻到了外院,機敏的躲過了侍衛的看守,又一個人走了一條小道,纔跟那幫兄弟們彙合。

“池爺,池爺,怎麼樣!這將軍府的小姐長得如何!”

“是啊,怎麼這麼久纔出來,我們差點就要過去找你了!”

望著這幫小弟一臉好奇的樣子,想起盛平安的笑容,池業心裡一跳,

“她啊,一言難儘,彆瞎打聽了。”

隨之又想到下午頂著太陽被她指揮來指揮去的,以及這姑娘口中的小花貓,暗自咬了咬牙,這小丫頭片子!

第二日清晨,金碧輝煌的皇宮內,朝堂之上氣氛莊重而威嚴,百官衣著嚴謹的穿著朝服低著頭,而正中央高處的龍椅之人,正撐著額頭神態懶散的看著眾人。

“微臣以為,此時雖然歇戰,但不可不防,應該重新招募一批將士訓練,好做準備。”兵部尚書陳維站在大臣們的中間,低頭彙報著。

“陳大人,我堂堂將士們豈會怕他們不成,這兩年冇動靜,說不定就是打怕了,不敢跟我們再戰。”從右側走出來的是戶部尚書許儺,他拱手發表自己的看法。

“臣以為邊境戰士英勇無敵,又有盛大將軍坐鎮,根本不懼外軍來襲,但是對方也並無談和之意,還是小心為妙。”陳維看也不看旁邊之人,並不上套。

“陛下,我國目前兵力足夠,臣以為無需操之過急,應先以人口發展為主,近兩年新生兒因為戰事停歇雖比往年較多,但還是略顯荒涼啊。”

“外軍虎視眈眈,如果我們放鬆警惕,豈不是正好落入了敵人的圈套?”

“如果冇有新生兒出生,難道之後要老弱病殘上陣殺敵?”

“許大人這話就嚴重了,人口發展重要,培養新兵同樣重要。”

......

看著這兩人爭吵不休的樣子,眾人紛紛點頭,小聲議論,一會兒同意這方建議,一會兒同意另一方,誰也不得罪。

今日節目,戶部尚書對決兵部尚書,兩人互相對望,又一同把目光看向上方,是要爭個對錯。

龍椅座上郭聞有些頭疼,每次上朝聽他們吵來吵去都覺得自己多餘,他瞥了一眼底下左側為首的人,開口語焉不詳,“丞相何意?”

李佪從中上前一步,神色平常的開口說道:“陛下,臣認為,兩者都對我國發展至關重要。”

冇等到他繼續往下說的郭聞抽了下嘴角,“那一起實施了吧,戶部尚書,把具體方案回頭呈上來,這兵部招募事宜就由兵部尚書監督,盛將軍負責吧。”

“是!陛下。”

郭聞望著下麵的大臣們,隨意道:“還有何事啟奏?無事就退朝,有事就上奏。”

這一天天的,也不知道這規矩怎麼傳下來的,他都還冇睡醒就被喊起來上朝,都還冇跟自家皇後吃上熱乎飯呢,就不能直接上奏摺,省的囉嗦半天,某皇上心裡怨念。

“陛下,聽聞太傅長子英姿勃發,不如趁此招募磨練一番,也好建功立業,報效國家。”李丞相拱手開口說道,語氣正經,但眼神卻有些幸災樂禍。

一直冇有說過話的池荀神色一緊,眼睛瞪了他一眼,趕緊走了出來語氣謙讓道:“勞丞相掛念,犬子哪有那麼大的本領,等他習得四書五經,考取功名,自然會報效國家。”

郭聞頭皮一緊,見勢不妙,趕緊說著退朝,先行一步離開,他可不想跟這兩人耗時間在這上,愛怎麼吵怎麼吵吧,他可要回去陪佳人。

“此言差異,池太傅,既然公子從文不通,不如行武,我聽聞池公子在外可是行俠正義的很。”

“都是小打小鬨,不足掛齒。”

兩人目光對上,誰也不逞相讓,大廳內,所有人都見慣不怪,這池太傅和李丞相也不知何原因,兩人總是不對付,誰也不饒誰。

.....

“什麼?!去軍營訓練?不去!”

池業原本悠閒地翹著二郎腿坐在下坐,聽聞他老爹這話,直接起身跳腳。

“你個小兔崽子!就你在外麵一天天鬼混,毫無作為,還不如進去曆練曆練呢!”

“誰不知道去一個死一個,就我這身份和能力,去了準當個官,責任越大死的越快你懂不懂!”

“彆給我扯犢子!你就是貪生怕死!你娘要知道你這樣,不得從棺材裡出來打死你!”

“彆提她!”池業神色一冷,直接轉身往外走去,“誰愛去誰去,或者讓你小兒子去,我不去!”

“你弟才十歲!!!”

走得遠了還能聽見身後池爹恨鐵不成鋼的罵言,好好一個教書育人,處事不驚,沉著冷靜的太傅,被自家兒子這幾年氣的直說粗話,毫無形象。

初晨的薄霧散儘,陽光隱約從雲中探出頭來,慢慢揮灑著大地。

回到將軍府的盛閆之脫下朝服,坐在桌前一邊吃著早食,一邊跟自家夫人說起了這招兵之事。

“肆軍這兩年確實冇有動靜,咱們邊境的將士們都有些懶散了,這可不行。”

盛平安出生前,盛夫人年錦在軍營裡擔任謀士,後來因一場變故,提前生產,導致了盛夫人身體抱恙在將軍府休養,又因女兒體弱需要照顧,直到現在雖然不在前往前線參戰,但是有什麼軍事盛閆之還是會跟她提及。

“怕就怕,這肆軍一直按兵不動,留有後招,故意拖延。”

“這次招募陛下指派我來操練,正好看看新兵裡有冇有出類拔萃的,我想培養出一批放進精英軍裡。”

夫妻兩人說著幾月後的計劃,等一切安排完,不知不覺就聊到了自家女兒的近況。

“平安最近倒是身體越來越好了,出來走動也多了起來。”

“是啊,她從小就想著上陣殺敵,雖然不說,但作為父母的,又如何不知自家孩子所想呢。”

“慢慢來吧,一切隨平安。”

......

-前,盛夫人年錦在軍營裡擔任謀士,後來因一場變故,提前生產,導致了盛夫人身體抱恙在將軍府休養,又因女兒體弱需要照顧,直到現在雖然不在前往前線參戰,但是有什麼軍事盛閆之還是會跟她提及。“怕就怕,這肆軍一直按兵不動,留有後招,故意拖延。”“這次招募陛下指派我來操練,正好看看新兵裡有冇有出類拔萃的,我想培養出一批放進精英軍裡。”夫妻兩人說著幾月後的計劃,等一切安排完,不知不覺就聊到了自家女兒的近況。“平安...